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

斗鱼航天局直击2017美国超级日全食

2017-08-15

斗鱼航天局·观星计划 直击2017美国超级日全食

2017年8月21日,一场罕见的日全食将横贯美国14个州,从北美洲西海岸到东海岸,太阳将会在1979年(上一次日全食带经过美国)以来再次展示隐身大法——在日全食观测带上的人们能经历白昼在几分钟之内变成黑夜的神奇过程。而且据预测,大多数美国人开车一天之内就能到达日全食的观测带内。许多亲眼见过日全食的人都会在后半辈子讲述这段传奇经历,如果错过这次,北美洲的人们只能等到2024年才能看到下次日全食。

斗鱼航天局·观星计划 直击2017美国超级日全食

为了纪念这次日全食,美国邮政总局将第一次发行有关的纪念邮票。新邮票采用热显色材料印制(左),在温度感应下显示月亮的图像(右)


斗鱼航天局·观星计划 直击2017美国超级日全食

美国航天机构发布史上最精确的日全食追踪指南


美国即将迎来2017年最黑暗的一天!而中国人看到下一次日全食更要等到2035年!!!针对这次仅在美国本土上演的天文盛况,斗鱼科普频道联合北京高校天文社团联盟、北京指尖天文科技有限公司、四川省天文科普学会川南天文台,派出三路主播团队分别在美国俄勒冈州、爱达荷州现场直播这一天文盛宴,水友们届时不可错过!

直播时间:北京时间8月21日23:00-8月22日03:00

直播地点:美国俄勒冈州马德拉斯、爱达荷州韦泽

直播地址:

在线天文:https://www.douyu.com/2181701

北冕天文台:https://www.douyu.com/2841658

川南天文台:https://www.douyu.com/2604472

斗鱼航天局·观星计划 直击2017美国超级日全食

日全食过境俄勒冈州


本次日全食直播首选地点马德拉斯是俄勒冈州一个小城市,因为当地8月云遮率低、晴天率高,被公认为是这次日全食最佳观测地点。日全食当天马德拉斯预计将涌入游客约15万人,超出本地人口的20倍。届时,大型Party、热气球狂欢活动也将上演,其中就包括NASA与其合作举办的马德拉斯日食节活动。斗鱼直播团队之一指尖天文科技旗下北冕天文台(直播频道:2841658,受美国洛威尔天文台(Lowell Observatory)邀请,将于8月21日参加由洛威尔天文台组织的日全食观测活动。

斗鱼航天局·观星计划 直击2017美国超级日全食

直播团队之一川南天文台(直播频道:2604472)日全食直播模拟图


斗鱼航天局·观星计划 直击2017美国超级日全食

描述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两架WB-57飞机追踪日全食的合成图片 (NASA)


除了从地面仰望,NASA的两架喷气式飞机将在8月21日从空中追拍日全食,机头部位的四台望远镜将捕捉太阳外大气层(即日冕)最清晰的图像,同时第一次获得水星的热成像图,这些观测研究都有赖于日全食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最佳观测时机。届时,斗鱼航天局主播马寅星(直播频道:1034320)也将在国内对NASA日全食观测画面进行同步转播,敬请期待!

斗鱼航天局·观星计划 直击2017美国超级日全食

在8月21日美国超级日全食发生之前,绚丽而壮观的2017年英仙座流星雨也如期而至,8月12日-13日斗鱼航天局主播们已分别在美国盐湖城、大提顿国家公园以及国内的峨眉山金顶对流星雨做过精彩直播,错过的水友搜索直播间“在线天文”、“川南天文台”即可观看直播录像。

斗鱼航天局·观星计划 直击2017美国超级日全食

8月21日美国超级日全食直播结束之后,8月24日-29日斗鱼航天局主播博一行(直播频道:2181701)还将一路北上前往加拿大黄道镇,直播另一个极负盛名的天文现象——加拿大极光。极光是除了日全食、流星雨以外,最壮观的一种天文与大气现象。中国由于地理位置的原因,无缘直接看到极光。而加拿大黄道镇是加拿大西北地区的首府,正好在极光环下面,因为地势平台,夜晚时间长,可以说是看极光的不二之选。

斗鱼航天局·观星计划 直击2017美国超级日全食

主播及嘉宾简介

高博

北京高校天文社团联盟负责人,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大学时代开始涉足天文社团与天文摄影,有十多年的观星与摄影经验。摄影作品曾在中国天文学会普及工作委员会举办的第四届和第五届全国业余天文摄影比赛中获得多个一等奖。摄影作品以及文章多次刊登在《天文爱好者》《博物》《新发现》《中国国家天文》等杂志上。


杨昌炽

杨昌炽老师是台湾知名的天文爱好者和天文摄影家,曾任台中市天文协会理事长。他曾游历30多个国家,有九次看日食和三次看极光的经验。他在大陆免费举办科普讲座累计超过1200场次。被誉为“当代夸父”。此次直播,他将全程一起前往美国体验日全食。


王晓菲

现任大连医科大学天文协会会长,校学生会社会实践部部长,药学院舞蹈团负责人。小学时就参加天文奥赛进入决赛,舞蹈特长生,曾在优秀特长生国际艺术大赛获得舞蹈类金奖。


陈韬

北冕天文台台长,“C/2008 C1”陈-高彗星发现者,发现过200多颗小行星,第19873号小行星被命名为“陈韬”星。


孙霈源

北冕天文台工程师,短周期彗星“323P/SOHO”的发现者,还发现过112颗掠日彗星及3颗超新星。


刘君达

北冕天文台技术员,发现过21颗小行星,第31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获得者。


常捷

四川省天文科普学会川南天文台研究员、星空摄影师,曾担任四川省天文科普学会会长。常捷老师长期从事天文科普工作,是国际天文联合会(IAU)"天文促发展”项目四川地区主要负责人之一。在开展天文科学普及教育的同时,还致力于泛科普教育工作,曾自制探空气球到36000米亚太空进行科研拍摄。


马寅星

瑞典皇家理工学院核工程专业研究生,国内知名天文爱好者,资深航天爱好者。熟悉天文观测以及天文观测拍摄设备使用。多次成功观测人造地球卫星,完成过国际空间站马拉松。坎巴拉太空计划资深玩家,熟悉各国航天发射特点,曾独自制作过SpaceX火箭发射中文转播节目。


八月精彩天象如火如荼,从英仙座流星雨、美国超级日全食到加拿大极光直播,斗鱼航天局·观星计划将带你一次看尽三大最壮观的天文盛宴。同时,我们的主播团队也在持续招募中,如果你对天文、航空、航天感兴趣,欢迎加入斗鱼航天局官方QQ群(596459453),一起仰望星空、漫游宇宙!


关注斗鱼官方微博微信,第一时间获取斗鱼动态,一手消息任你掌握!

斗鱼官方网站:https://www.douyu.com/

斗鱼视频网站:https://v.douyu.com/

斗鱼新浪微博:http://weibo.com/douyu2014

斗鱼官方鱼吧:https://yuba.douyu.com/

斗鱼官方微信:斗鱼直播平台(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

阅读量: 28
 

已有帐号?马上登录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输入验证码完成注册

关闭
验证码
点击框内文字输入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