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

行星科学家郑永春博士来斗鱼开讲啦

2017-04-27

他是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行星科学家;

他也是中国科协《科普中国》深空科普团队负责人;

他因为在行星科学研究和科学传播方面做出重要贡献,荣获了由美国天文学会行星科学分会颁发的2016年卡尔·萨根奖,成为首位获此殊荣的华人科学家!

他就是科普中国形象大使郑永春博士。


4月28日(本周五),斗鱼科普频道携手新华网《科学味儿大讲堂》,邀请到郑永春博士为水友们开讲《人类移民火星之路》,长期关注科技话题的水友们可能还记得,2016年长征五号火箭首飞那场直播,就是由郑永春博士担任斗鱼主播出镜解说。

直播时间:4月28日19:00-20:00

直播间链接:https://www.douyu.com/2068506

这是我们人类生活的地球,这颗悬浮在太空中蔚蓝色的星球,承载着所有人的悲欢喜乐,家庭、工作、生活、房子、车子,乃至战争、爱情都是在这颗星球上展开。

然而——

- 我们在宇宙中的真实处境是什么样子?

- 人类在地球上的命运前途可以预知么?

- 人类面临的重大天文灾难何时降临?

- 火星究竟是个什么鬼地方?

- 火星上的家是什么样?

- 中国太空大片何时到来?

- 人类登录火星的梦想并非遥不可及,预计未来十年左右即将成为现实!

我们寻找系外行星,我们希望登陆火星乃至移民火星,并不是因为那里更加美好,而是为了寻找人类未来的避难所。地球上的生物常常需要面对重大的灾难性事件,根据推测,地球上的生物大灭绝平均每隔2600万年发生一次。就像导致曾经独霸地球的恐龙灭绝一样,这样的灾难一旦发生,必将导致人类的灭绝。为了人类的火种在宇宙中得以延续,我们需要在宇宙中寻找避难所,这就是我们搜寻系外行星和开展深空探测的重要价值。

4月28日,来斗鱼科普频道,与郑永春博士一起“清醒认识人类在地球上的命运”!


郑永春博士介绍:

行星科学家、科普作家。他热爱科学传播,2004年开始从事科普创作。任中国科普作家协会新媒体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科普创作协会理事、上海科普作家协会荣誉会员。新华社中国特稿专栏作家、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环球资讯特约评论员、北京人民广播电台新闻广播特约评论员、《知识分子》签约作家。知乎、科学网、中国科普博览知名博主、中国探月与深空探测网特约撰稿人。中国科协《科普中国》深空科普团队负责人、中国少年科学院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科技馆青少年科技活动指导教师等。

获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首届优秀会员、中国科学院院长奖、中国首次月球探测工程圆满成功有功人员奖、探月工程嫦娥二号任务突出贡献者奖、香江学者奖、中国科学新闻人物提名奖等。

2016年5月9日,美国天文学会行星科学分会(Division for Planetary Sciences of the American Astronomical Society)宣布,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郑永春博士荣获该学会2016年卡尔·萨根奖(Carl Sagan Medal for Excellence in Public Communication in Planetary Science),以表彰郑永春博士在行星科学研究和科学传播方面的重要贡献。


Tips:新华网“科学味儿”大讲堂活动每周五在中国儿童中心影剧厅(北京市西城区平安里西大街43号)举行,感兴趣的北京水友可以自行前往哦~


关注斗鱼官方微博微信,第一时间获取斗鱼动态,一手消息任你掌握!

斗鱼官方网站:https://www.douyu.com/

斗鱼视频网站:https://v.douyu.com/

斗鱼新浪微博:http://weibo.com/douyu2014

斗鱼官方鱼吧:https://yuba.douyu.com/

斗鱼官方微信:斗鱼直播平台(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

阅读量: 28
 

已有帐号?马上登录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输入验证码完成注册

关闭
验证码
点击框内文字输入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