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

科学家激辩!中国人要懂阴阳五行吗

2017-02-23

一线科学家强势开“撕”!娱乐圈激烈的互撕吵架时有发生,各位吃瓜群众不免有些看腻了。但是大家有谁目睹过科学家面对面的辩论“互怼”呢?

2月25日晚19:00-21:00,斗鱼科普主播应天老师(房间号1688781)将带大家近距离围观科学家VS科学家正面交锋——来自中科院、清华大学的三位科学界大师,将就“阴阳五行”等传统哲学观点是否应该写入《中国公民科学素质基准》展开辩论。你更支持哪一方?

直播时间:2月25日19:00-21:00

直播地址:https://www.douyu.com/1688781

主持人:吴国盛 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

正方:孙小淳 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教授

反方:张双南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



2016年4月,全国印发《中国公民科学素质基准》。《基准》涵盖了中国公民需要具有的科学精神、掌握或了解的知识、具备的能力,其中,明确将“阴阳五行、天人合一、格物致知等中国传统哲学思想观念”作为其132个基准点之一。

消息一出,各家媒体及各位网友迅速分成立场鲜明的两派。

一派表示:Excuse me?!开什么玩笑?!阴阳五行难道不是封建迷信要不得么?

另一派则表示:喜大普奔啊!阴阳五行等传统哲学确实应该成为中国全民皆备的科学素养!

双方人数相近却观点相悖,直接导致了这场争论旷日持久、互有来回,直到今天都两不相让,没有结果。

那么,这场关于“阴阳五行”是否应该被写入《中国公民科学素质基准》的大讨论你参加了么,又是赞同还是反对呢?

无论你是赞成还是反对,我们都为你请来了专家级的神队友,他们即将就这一问题进行现场辩论,这些神队友分别是: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所研究员张双南(如果你觉得阴阳五行和科学半点关系都不应该有,请支持这位辩手)

●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孙小淳(如果你认为互联网上对阴阳五行等传统哲学喊打喊杀的声音太过刺耳,请支持这位辩手)

● 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吴国盛(如果你认为双方都有道理,就请跟吴教授一起期待到底哪一方更能说服你吧)


辩论流程:

(1)主持人开场:陈述背景(5分钟)

(2)立论阶段(20分钟)

正方陈述观点:10分钟

反方陈述观点:10分钟

(3)质辩阶段(20分钟)

正反方互相提问并回答

(4)现场互动(40分钟)

主持人和听众提问,正反方分别进行回答

(6)主持人总结陈词(5分钟)


周六晚七点,应天老师等你一起强势围观!


关注斗鱼官方微博微信,第一时间获取斗鱼动态,一手消息任你掌握!

斗鱼官方网站:https://www.douyu.com/

斗鱼视频网站:https://v.douyu.com/

斗鱼新浪微博:http://weibo.com/douyu2014

斗鱼官方鱼吧:https://yuba.douyu.com/

斗鱼官方微信:斗鱼直播平台(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

阅读量: 27
 

已有帐号?马上登录

 

没有帐号?马上注册

输入验证码完成注册

关闭
验证码
点击框内文字输入验证码